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將於今天下午率團搭乘專機抵達台灣,他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和多位部會首長,並全程採取防疫措施。

美國衛生部一名發言人表示,艾薩(Alex Azar)此行是要傳達美方肯定台灣防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成就,也見證台美具有共同信念,即開放、民主的社會是成功因應疫情的不二法門。

發言人說,艾薩在台期間將會見蔡總統及幾位部長。美國衛生部近日與台灣相關單位就訪團防疫措施持續密切溝通,所有訪團成員除了必須提出離美前72小時內檢驗為陰性的報告,抵台後還需通過檢測才能入境。

在台期間,訪團成員出入公共場所一律戴口罩,並將與民眾接觸的機會降到最低;若艾薩因公開致詞需將口罩取下,他將與周遭人士保持社交距離,以確保各方健康安全。

關於艾薩訪團防疫作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訪團專機來台、專人引導,團進團出,全程防護,並與一般民眾動線分離。

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的美國閣員中,總統繼位排序最高的一位。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衛生部長的排序高於曾訪台的運輸部長和能源部長等官員。

美國在台協會(AIT)5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艾薩此行將由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沃爾夫(Mitchell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成員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