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6款新冠病毒疫苗中,中國已有5款,根據今(8日)外電報導,深圳康泰生物製品公司與英國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簽署授權協議,讓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可以先在中國上市。

這項由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在初期的試驗階段已有良好的成效,受試者接種後都有很強的免疫抵抗力,且沒有嚴重的副作用,現在這款疫苗正在讓更多受試者的第3階段試驗,來檢測安全與功效。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聲明裡說:「康泰生物將可確保AZD1222疫苗的產能,2020年底前可達至少1億劑,到2021年底前可擴增到至少2億劑,已達中國市場所需。兩家公司也會探究其他領域與市場合作的可能性。」

近日疫苗獲得大幅度進展,中國生物技術集團(CNBC) 在6日向《環球時報》表示,他們附屬公司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Beijing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的新冠肺炎滅活疫苗的已經通過國家檢查,已獲得生產證書,現已可以投入使用。

另外也有上海復星醫藥向德國生技大廠BioNTech買下所研發的疫苗,並且在中國獨家合作與代理,目前經過中國監管機構的核可,已經有72名志願者接種了BioNTech 公司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BNT162b1。香港與澳門的科學家也重組了新冠疫苗,並有所突破,他們表示未來疫苗可以以較低的成本來大量生產。美國製藥商Inovio Pharmaceuticals也已宣布將與北京艾棣維欣公司共同進行疫苗臨床實驗,並努力尋找在中國核可上市的方法。

中國生物技術集團也宣布,北京廠已通過生物安全審核並獲得疫苗生產執照,北京廠與武漢廠的設備,一年可生產2.2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