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資深專欄作家David Whitley抨擊NBA對人權有雙重標準,因為聯盟傾全力支持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同時,卻對中國的暴行視而不見,甚至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對此,前NBA總教練Stan Van Gundy在個人推特做出回應。

對於NBA被抨擊在人權議題上有雙重標準,Van Gundy在推特寫道:「我們對美國原住民實施種族滅絕,過去400年,我們對黑人奴役、私刑、隔離和監禁。長達140年,女人沒有投票權,利用其他地方的虐待行為來分散我們自己的不良人權紀錄的關注,這樣是很不誠實的。」

去年10月,火箭隊總管Daryl Morey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引發軒然大波,導致NBA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大多球員都選擇避談此事,而這個事件造成NBA中國市場的嚴重損失。

今年5月,明尼蘇達州非裔美籍人士George Floyd遭警方過當執法致死,導致全美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來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NBA對此運動採取支持的立場,也答應會透過復賽來為社會正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