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臉書上發布的「台灣好聲茵」影片,今(8日)說明了Tiktok是如何洗腦年輕人,最後導致印度政府全面禁止下載,及美國決定收購Tiktok的業務原因。她指出,由於Tiktok背後是由中國建立的,它會透過演算法來蒐集用戶的喜好及個資,以及它的言論與思想審查,稱讚中國的正面聲音就用演算法讓網紅變成上百萬流量,若謾罵中國則是下架網紅的影片,對民主國家造成威脅。

今天林楚茵在「台灣好聲茵」上表示,Tiktok會吸引年輕人的原因在於它把影音都已經處理好,影片中有音樂與特效,只要把自己的影像錄進去,不用影音設計師,也不必是嫻熟影音操作的人,就可以有自己影片,讓網紅們不需要相關影音經驗,且學習成本低,就可以馬上發布一則吸引人的影片,這使得印度與美國年輕人為之瘋狂,據統計,印度從2017年至2020年,是Tiktok下載量第一名,美國則是第二名。

Tiktok被禁的起因是,美國政府在川普的造勢大會上發現,Tiktok上的年輕人利用影片來洗腦青少年,鼓吹大家在網路上報名川普的造勢大會,然後不要去參加。美國政府調查指出,若年輕人都在使用Tiktok,會影響到國家政治。其他民主國家也警覺Tiktok將會洗腦年輕人,因為Tiktok透過AI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去了解用戶,它會推送用戶喜歡的影片,並默默的吸收個人的資訊,對於會不會將數據回傳給APP背後的中國政府,這是所有民主國家非常擔心的。

Tiktok也透過言論及思想審查機制,來洗腦年輕人為中國說話。Tiktok以演算法的計算方式,將對中國負面批評的影片下架,然後把讚揚中國、說中國好話的網紅推成上百萬流量的往紅,這等於是培植對中國友善、讚揚中國的網紅,讓世界各地下載Tiktok的用戶最先看到的熱門影片,都是闡述中國優點的一面,這樣的言論及思想審查讓其他民主國家十分擔憂。

對此,林楚茵表示,在去中國化,或者抵擋中國霸權入侵到民主世界的時候,對於美國或者其他民主國家來說,很擔心Tiktok後台的資訊通通回傳中國。

林楚茵指出,台灣現在是最直接面臨中國威脅的,這個不論是Tiktok,或是抖音的問題,台灣政府是不是也應該要處理?

林楚茵建議政府,如果現在認為Tiktok是違法的,也要開始著手來關注資安的問題,了解現在這樣的影音平台,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影響?

「台灣好聲茵」的主持人林楚茵。   圖:翻攝自林楚茵 臉書。

Tiktok被指出洗腦年輕人。   圖 : 翻攝自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