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韻畫會聯展即日起在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展出到10月11日,今(8)日舉行開幕茶會,吸引爆滿貴賓,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新韻畫會學員多半是公務員,退休後從事水墨畫,陶冶性情,是很好的休閒生活。他強調,已經336年歷史的萬和宮,很重視鄉土文化教育推動,創意藝廊展場及邁入第13屆的萬和美展,是屬於大家的園地,歡迎藝術創作者踴躍參與。

包括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吳世瑋、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等來賓都到場觀賞新韻畫會聯展,對於水墨畫家張鎮金師生60餘件作品展現的新意及墨韻都讚不絕口。

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說,畫家一筆在手,反映社會萬象,表現人生,非常不簡單。他也稱讚萬和宮投入地方文化藝術教育的努力與成果。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秋提到,她每次到萬和宮都滿心歡喜,因為這兒是宗教信中心,也是心靈平安的好地方。她稱許策展的張鎮金老師從化工實驗室走到藝術創作的成就,非常不容易;畫會的名稱,「新」代表創新,符合新時代的新意,「韻」象徵氣韻不同,充滿感性。畫會的發展充滿著遠景。朱暖英議員祝賀聯展成功,也推蔡萬和宮重視文化、教育與藝術的努力。

策展人張鎮金老師說,他不是美術科班出身,當年走出實驗室踏入水墨創作,每天都投入很多時間。他指出,新韻畫會完成社團法人登記,主要是為求畫會永續經營,語重心長期許學員們能夠多畫,努力參加各項比賽,讓水墨創作得以傳承。

新韻畫會理事長黃柏瑞提到,水墨畫並趸太容易,很幸運能夠遇到張鎮金老師的細心指導,才有今天些許心得。他也希望會員們,保持勤勞、持之以恆、創新、專精及參加比賽或展覽的心境,不辜負老師的期許。

成立15年的新韻畫會,係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所退休的水墨畫家張鎮金創立,學員來自各行各業,軍公教退休人員或其眷屬佔了多數。張鎮金主持墨道軒書畫工作室,開班授課,還在社區大學推廣現代水墨畫,並於民國94年創立新韻畫會,矢志肩負推廣現代水墨畫使命。張老師亦經常帶領學員到戶外寫生,訓練取景與構圖,以及參觀高水準的畫展,觀摩學習名家長處;甚至鼓勵參加萬和美展等比賽及舉辦個展,這次是新韻畫會第11次會員聯展,張鎮金與28位學員展出的60餘件作品。

麻芛文化館開放時間:周休假日及農曆初一與十五日,上午八點半至十二點,下午一點半至五點

 

新韻畫會聯展開幕,萬和宮蕭董事長與貴賓及展出者合影。   圖:萬和宮/提供

蕭董事長與張鎮金老師在寒山幽居作品前合照留念。   圖: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