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指出,昨(7日)印度一架疫情撤僑專機,發生印度10年來最嚴重的客機空難。這架客機在印度南部卡利克特市(Kozhikode,或Calicut)附近降落跑道時,當時正在下大雨,飛機不幸衝出跑道摔至谷底,至少有17人喪生,一百多人受傷。

《紐約時報》報導,印度民航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架波音737客機從杜拜飛回印度西南部卡利克特市國際機場(Calicut International Airport),此客機承載184名乘客、4名機組人員、2位機師,而乘客中有10名嬰兒。從電視影像顯示出,傾盆大雨中,搜救人員在飛機殘骸中救難。印度當局表示,飛機墜落在低於35英尺的山處中,機身被切開,成為至少兩半。

民航部長哈迪普·辛格·浦立(Hardeep Singh Puri)在印度國家廣播公司DD News表示:「由於天氣因素,機長第一次無法降落,所以他轉方向一次,試圖從另一個方向著陸」,他接著補充,只有進行調查才能了解空難原因。

浦立稱,印度當局設法救出大部分乘客,因為飛機降落在「桌面跑道table-top runways」(指跑道位於高海拔處,一端或兩端的盡頭為山谷),而降落在跑道盡頭的斜坡時,機身沒有著火,所以可以救出大部分的乘客。浦立說:「好消息是飛機斷成兩半,我們得以救出乘客」,他表示,救援行動已經完成。機場所在的克勒拉省(Kerala)當局指出,目前有17人喪生,173人送醫住院。

這是自2010年以來印度最嚴重的客機事故,當時另一架從杜拜起飛的印度航空客機,在印度南部城市芒加羅(Mangalore)機場降落時從桌面跑道上滑下,墜入山下,造成158人喪生,僅8人生還。

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致哀:「我對卡利克特市空難意外感到相當悲痛,我與喪失至親的家屬們同在,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我已和克勒拉省的部長皮那來·比傑安(Pinarayi Vijayan)進行討論了。當局會在現場,提供受難者任何需要的協助。」

波音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蒐集此意外的相關資訊,會密切監控狀況,並提供幫助。印度今年3月下旬關閉了所有航班,來預防新冠疫情擴散,但現在印度已重啟部分航班繼續飛行。

印度總理莫迪發表推特致哀。   圖:翻攝於莫迪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