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台灣領空可望再添生力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正考慮首度出售至少4架大型的先進「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給台灣,總價值達6億美元(約178億元台幣),該偵察無人機的航程為6000海浬(約1萬1100公里),比台灣目前無人機機隊的160英里(約257公里)範圍擴大逾40倍!對此,中國再次「氣噗噗」大喊堅決反對。

報導表示,6位熟悉談判的美國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在談判,將至少4架大型先進的空中無人機首次出售給台灣,其中2名知情人士指出,台灣在今年初提出要求購買武裝無人機,美國國務院已經默許授權,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官員是否批准出口附帶武器的無人機。另外,該筆易必須獲得美國國會議員批准,可能在下個月送交國會。

據了解,使用持久耐用遙控飛機系統(RPAS)的「海上衛士」,是MQ-9收割者偵察無人機的一種變型,由美國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研製,它寬達79英尺(約24公尺)的雙翼,可以在5萬英尺(約1萬5240公尺)的高度飛行長達40個小時,採用複合材料以及感應技術,具有防雷功能。日本方面也有採購,日海岸警衛隊(JCG)將在今年9月進行試飛,驗證海上監視能力,以執行例如搜索救援、海上執法等任務。

目前台灣擁有一支由國立中山科學技術研究院(準國防部研究機構)製造的26架信天翁無人機,可以飛行160海浬。

美國兩黨參議員週四提出一項立法,阻止出口先進無人機至非美國盟友國家,目前銷售僅允許給北約成員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韓國、日本與以色列。與台灣達成交易,將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重新解釋一項名為《MTCR》國際軍備控制協定後,進行的第一筆無人機交易。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兩岸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受訪時表示,無論再小的對台軍售都會讓中國大呼小叫,都是挑戰「一個中國」,如果中方認為這是一種進攻,會特別激動,葛萊儀希望川普政府不要像前幾任政府那般「謹慎」。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非常生氣,大喊堅決反對。

汪文斌稱,美國此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利益。即刻籲美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