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晉議員劉皓湞(류호정,暫譯)日前穿著及膝粉紅洋裝,出席韓國國會全體會議,掀起韓國網友正反討論。反方網友批評她「是來玩的嗎?」、「去國會度假?」......更有許多涉及性別歧視的攻擊言語;但支持方也反擊,認為服裝和做事能力無關,很樂見在保守的國會裡看到相對「特別」的衣著。

「洋裝事件」的延燒讓她在隔日親上火線回應,態度堅定表示:「我不認為國會的威信,永遠需要依靠西裝樹立。」而正義黨發言人也力挺:「批評年輕女性政治人物的著裝,這種態度只是雙重標準。」有趣的是,這件事掀起討論後,還意外導致她身上所穿的洋裝在韓國網路上被搶購一空。

1992年生的劉皓湞今年27歲,梨花女子大學畢業,是韓國憲政史上最年輕的議員,隸屬進步派正義黨(정의당)。事實上,這已非她第一次被輿論批評服裝的問題,在這之前也因未著正裝出席公開場合被韓國網友指責過好幾次,她一直以來都用服裝在反抗韓國的父權主義,7月底時還在自己的Youtube和Facebook上傳了1個片長6分鐘的影片,標題為「國會議員穿牛仔褲和短褲?」,討論自己的服裝。

劉皓湞不只致力於掙脫韓國社會給予女性的各種束縛,也相當關注人權、自由等議題。在6月初時以繁體中文、英文、韓文3種語言發表聲明,反對港版國安法,聲援香港人,也和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羅冠聰進行視訊會談,是韓國第一個和香港示威人物對談的政治工作者。

在聲明中她表示,「香港市民的抗爭被中國的『國家安全法』阻擋。香港警方禁止了原定於六月四日舉行的追悼天安門事件犧牲者的燭光集會,這是三十年來的首次。中國政府無法抵拒香港人對民主的渴望,香港人面對公權力壓制時勇敢的行動,我們表示無限的尊敬。」

作為韓國憲政史上最年輕的議員,劉皓湞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雖然攻擊與批評不曾少過,但她從來都不曾退縮畏懼,勇敢爭取女性權益,也替爭取民主自由的港人發聲,是韓國政壇上亮眼的新星。

韓國議員劉皓湞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談論關於自己的服裝。   圖:截自류호정의 류튜브Youtube

劉皓湞曾穿短褲進國會。   圖:截自류호정의 류튜브Youtube

劉皓湞多次未著正裝國會。   圖:截自류호정의 류튜브Youtube

劉皓湞6月時發表聲明,反對港版國安法,聲援香港人。   圖:翻攝自류호정臉書

劉皓湞同款洋裝,現只剩黑色款,紅色款已售罄。   圖:翻攝自JUCY JUD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