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6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宣布自9月20日起禁止美國企業與TikTok、Wechat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騰訊進行任何交易,且兩平台不得在美國營運。對此,字節跳動發布聲明表示,該行命令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並重申TikTok從來沒有與中國政府共享用戶數據,若美國政府不能給予公正的對待,將訴諸法律處理。

川普稱TikTok和Wechat是「威脅」,可能讓中共竊取美國人的個資,因此對其全面封殺。字節跳動今(7日)發表聲明,表示對美國政府的做法感到「非常震驚」,近一年來公司積極與美國政府溝通,針對其所提出的顧慮提供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但美國政府卻罔顧事實,執意違反法律正當程序決定協議條款,甚至試圖干涉私營企業間的協商。

字節跳動再次強調,TikTok從來沒有與中國政府共享用戶數據,也從未應要求審查過內容,而平台也以建立透明度中心(Transparency Center)的方式,公開審核政策和演算法源代碼,甚至表示願意將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公司。

字節跳動表示,TikTok是用戶們表達自我、娛樂、連接彼此的家園,且近年來也吸引了外國投資,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因此對於美國政府的做法,字節跳動宣告,該項命令開了一個有違表達自由和開放市場的危險先例,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公正的對待,將會訴諸美國法院,尋求法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