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鐵道局今(7)日宣布,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號誌升級部分已先行完成,只剩下電車線架設工程。環島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旅客可全程搭乘太魯閣或普悠瑪等電力列車,有更多的時間享受旅遊,不需再趕著換車。

此次鐵道局砸12億台幣,升級南迴路段號誌系統,從舊零件換成集中使電子聯鎖和雙計軸器系統。未來南迴段鐵路人員只需在枋寮和大武站待命,便可收到其他各站的系統狀況。如有狀況發生,新系統也會自動偵測確切故障位置,讓相關人員能在30分鐘內排除障礙,比起之前還需人力沿著軌道搜尋故障位置,大大提升行車效率。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副處長許建宏報告,此次的號誌升級符合國際認證標準及最高安全標準,大大提升運輸安全。操盤人員也可透過新式的操控模式,對於設備狀況的掌握更加全面,不僅如此還可以提供語音提示及告警系統,對於鐵路行車人員的工作效率層面將有所幫助。

鐵道局表示,為達成南迴鐵路電氣化年底完工目標,施工團隊在夜深人靜的鐵路上努力趕工,一站站的經過軟硬體測試、假切換、啟用前聯合會試的確認再確認,就是為了提供旅客安全快速又愉快的乘車體驗。這次的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希望能提升民眾遊憩意願,帶動東部觀光產業,讓搭乘鐵路成為旅行美好回憶的一部份,而非只是一種途徑。

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在記者會現場親自展示號誌舊零件和新零件的不同之處   圖:汪靖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