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730日辭世,日本將由7名跨黨派議員將組成追思團,包機來台弔唁,並於當日出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7)天針對該追思團訪台方式做說明,將採用外交專案,全程會有專人、專車接送,避免與外界有過多接觸。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本訪台追思團將採用外交專案,必須要在登機前1-2天採驗核酸檢測,並有陰性證明。搭乘專機入境後,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全程配戴口罩,並且會有專人、專車接送參加追思典禮,結束後於當日返回。

莊人祥指出,雖然可以免除入境時居家檢疫的措施,不過原則上都是團進團出,活動範圍也都會受到規範,並無法自行移動,將會與社區民眾有所區隔。如果日方人員在入境台灣時出現症狀,則不能夠參加後續活動。

至於美國衛生部長即將訪台的行程,莊人祥表示,有調派資深的專家前往防疫旅館做說明,將會有特殊的旅館防疫措施,如獨層、專用電梯等等。往後若有類似的案例,疾管署與外交部都會配合做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