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鳴響起,大船入港 ,2021大港開唱,即將啟航 。高雄規模最大且以南台灣演出陣容為主之台灣獨立音樂節大港開唱,今在臉書正式宣佈船鳴,2021強勢回歸。由於大港高唱屢次成為本屆高雄市長補選的重要議題,各候選人在地文化政策勢必將被樂迷擴大檢驗。

大港開唱舉辦首屆正值高雄市長選舉,主辦單位與演出的南台灣音樂人共同要求主要候選人提出在地音樂文化政策,並於現場刊物公布其政策,這讓大港除了具有娛樂性以外,又多了公共性。過去台北的藝人為主要表演陣容,而大港開唱卻連續兩屆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南台灣藝人,這成為大港開唱有別於其他音樂活動的最大特色。

大港開唱自停辦以來,一直不斷有聲音、甚至要求民選市長表態對在地文化的態度與政策。而今大港開唱發布重要消息並在臉書寫下,不過才16個月卻好似10年,每天都希望能再走過一次,那個搖滾樂、海港、無比熱情的3月天。「是的,大港要回來了。」

大港開唱表示,推動這個夢想成真的,不是主辦單位,而是螢幕前的你們。自從去年宣布停辦後,大港團隊的夥伴們,也回到各自在文化產業上不同的崗位,原本計劃是多休息幾年,再來思考復辦的機緣。然而,過去一年來,希望大港回來的聲音卻持續不斷的大量湧入,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從開始思考復辦的可能性,到決定復辦的過程中,我們心中出現過無數的掙扎,也有各種想到頭就痛的困難和麻煩。但在心底深處,卻也有著跟所有大港男女一樣的心情:「好希望大港回來,好想在大港的海風吹拂下,自由爽快的感受人生美好!」

青春是過程,在過程中抉擇每一站,有時遺憾沒選的另一半,有時也存著最好的記憶在選上的這一半;青春也是語言,從來不是失去它的人可以想像的。14年來大港開唱寫下了許多台灣青年的集體記憶,從音樂到社會甚至是生而為人,所有大港男女都在海港邊音樂裡。經歷把自己掏空再海納各種文化的過程。

大港開唱提到,我們深深的體會大港開唱的能量應該要往前而不是停止,是繼續創造且從來不是破壞,無論基於對辦音樂祭的一股傻勁,抑或是對支持者們的深深感恩,我們,大港團隊,決定回來和大家一起繼續創造更多魔幻的時刻,寫下更多精彩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