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新排華法案」的美國參院S386「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Fairness for High-Skilled Immigrants Act)去年在國會闖關失敗,力推該法案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5日表示,有大批印度人正在排隊領綠卡,但以目前的名單來看,全部審查完至少要花200年的時間,認為原有的規定是歧視印度人。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由於美國綠卡申請有國別限制,僅以國別進行7%的配額分配。麥克李表示,目前有近100萬外國公民及其家屬排隊申請美國綠卡,而受國別比例限制,印度申請者等待時間最長 :「幾乎要等上200年。人都活不到那麼長,我們國家歷史也沒比200年長多少,而他們僅因為出生國就需要等待這麼長時間。」

麥克李說,現行的綠卡申請制度根本在懲罰印度移民 :「這與我們創立的宗旨不一致,這樣是不對的。」他批現行制度充滿「歧視」且「不一致」,並表示若出生在如瑞典、印尼等國家,基本上申請馬上就會被受理。

麥克李強調,綠卡申請應不考慮申請者國別,完全根據申請者的申請時間和自身工作就業等資質來發放綠卡,籲國會修改目前綠卡申請的國別比例限制,印度申請者都是從事科技工作的高技能專業人士,就業資質相對較好,而麥可李欲推動的修正案又被稱為「新排華法案」,曾在去年被提出但闖關受阻。

民主黨參議員迪克・德賓(Dick Durbin)則是反對「新排華法案」的議員之一,他認為該法案只對印度籍綠卡申請者有利,但卻不利於中國人或其他國家申請者,等待排期時間較長的印度人,難免會「插隊」到其他國家申請人之前,又因他們人數眾多,導致其他國家申請人的排期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