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成立滿週歲的當下,台灣政壇正為立委收賄案而震盪,不分黨派都捲入弊案中。黨主席柯文哲稍早在臉書分享創黨一週年的點滴,柯稱民眾多對貪汙腐敗反感,但自認「哀矜勿喜」,這是民眾黨一個檢討的機會,讓民眾黨重新檢視如何從制度面來杜絕「金權政治」。

柯文哲在臉書寫下,一年來,在「共融社會、國家治理」的核心價值之下,我們一步一步走,深入每一個縣市,了解基層民眾的生活。有很多人支持我們開創藍綠之外的第三條道路,最終在2020大選得到了158萬政黨票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進入立法院實踐理念。坦白說,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習慣「黨主席」這個職稱,但是眾人的期望和支持,讓我們更堅定的在改變台灣政治文化這條路上邁進。

柯文哲分享,民眾黨滿週歲的今天,台灣政壇正為立委收賄案而震盪,不分黨派都捲入弊案中。很多媒體朋友都期盼從我口中聽到一些嘲諷或批判,但我認為「哀矜勿喜」,這事件對民眾黨是一個檢討的機會,讓我們重新檢視如何從制度面來杜絕「金權政治」。

柯文哲分析,選舉費用太高,複雜的政商關係,是一切貪污不法的主要來源。這幾年下來,這些問題變本加厲。當前的執政黨沒有黨營事業,卻創造出一條又一條的政治產業鍊。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動輒上億的選舉資金來源,成為各種複雜政商關係的起點,情節輕的就用政治獻金來包裝,情節重的,就演變成收賄、包庇、違反貪污治罪條例。

民眾黨的「第二波寧靜革命」,除了讓國會委員的問政與財務更加公開透明之外,也將參考國外的「公費選舉制度」提出選制改革,抑制競選經費的膨脹,杜絕金權政治的黑手,也降低從政門檻,讓更多沒有派系、沒有家世背景的優秀年輕人得以進入政壇實踐理想。

柯文哲說,民眾黨,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是一個不斷追求創新與進步的政黨。我們也可能犯錯,所以未來更需要所有黨員朋友的鞭策與鼓勵。前進的道路上,往往有逆風,但我們仍然堅持做對的事情,並且力求把事情做對,這是我們不變的初衷。

民眾黨本週末南下為候選人吳益政拼補選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