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嚴重爆炸事故,釀成至少157人死亡、逾5000人受傷,爆炸現場幾乎夷為平地,慘不忍睹。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6日在第一時間連忙趕赴黎巴嫩慰問,並載運25噸物資送暖,而黎巴嫩民眾不滿政府貪污無能,對著馬克宏高呼口號要法國協助「革命」,推翻當前黎巴嫩政府。

貝魯特大爆炸發生後,國際社會迅速伸出援手,法國與黎巴嫩歷史淵源深厚,法國也在第一時間提供援助。黎巴嫩在一戰與二戰期間曾接受法國委任統治,雖然黎國已在法國協助下於1943年宣布獨立,兩國至今仍保持密切的經貿與政治往來關係,不少黎巴嫩民眾也對法國有不同情感。

據《歐洲新聞》報導,馬克宏6日親自飛往黎巴嫩與黎國總統奧恩(Michel Aoun)和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會面,慰問災情,是第一位到訪探視的外國元首,法國更派出兩架軍機,運送約20噸的救援與個人物資、55位救難人員前往貝魯特,法國外交部、內政部與衛生部長也已在5日赴黎巴嫩慰問。

馬克宏表示,黎巴嫩已經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與政治動盪影響,急需外界支援,他也在推特寫到:「黎巴嫩並不孤單。」並呼籲黎巴嫩政府推動改革

由於黎巴嫩政府長期貪腐,又面臨經濟與政治危機,改革呼聲不斷,災民對馬克宏來訪熱烈歡迎,也趁機高喊「革命」,希望法國政府介入協助推翻貪腐的黎國政府。對此馬克宏回應,他了解當前黎巴嫩人的憤怒,但現在黎巴嫩是一個主權國家,這件事應該由黎巴嫩人根據自己的法律來做,而不是法國直接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