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緊繃,上個月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前,中國突然在館內後院焚燒機密文件後,據外媒報導,昨(6日)中午,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停了2輛大型碎紙車,外界懷疑在銷毀機密文件,且碎紙時間長達2小時,似有準備「撤館」的打算。

根據《大紀元》報導指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不像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一樣火燒文件,似乎是怕引起民眾或媒體注意,這次則是請碎紙公司來幫他們銷毀文件,據經常路過駐紐約總領事館的民眾指出,昨日是第一次見到領事館早專業公司銷毀文件,且外交領事館應該會自備碎紙機,但要這麼大量處理文件的行為,是很罕見的。

有民眾也提到,8月3日駐紐約領事館的停車場外,也被丟棄了一些寢飾用品,像是床架、床墊、床頭櫃,外界懷疑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的外交人員已提前撤離了。

自從美國政府於上個月21日要求中國,在72小時內關閉中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美國媒體《Axios》指出,有美國前任情報官員認為,休士頓總領事館只是川普對中國的警告,而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才是最重要的,另一個情報重地是昨日爆出在銷毀文件的駐紐約總領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