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6日以製造毒品罪名,一審裁定加拿大籍華裔男子徐偉洪(Xu Weihong)判處死刑,同案另一名廣州男子判處無期徒刑。外界認為此案可能進一步惡化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緊張關係。但中國外交部卻對此回應說:「中國司法機關嚴格按照中國法律、依據法律程序獨立辦案。我看不出此事對中加關係有什麼影響。」

根據中國官媒《法治日報》報導,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8月6日上午對加拿大籍被告人徐偉洪、廣東廣州人溫冠雄製造毒品案作出一審判決,以製造毒品罪判處徐偉洪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另一名男被告的溫冠雄則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該報導還提到,徐偉洪於2016年10月購買製毒原料、工具,夥同溫冠雄,在溫冠雄的別墅內製造毒品氯胺酮,並存放於徐偉洪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住處。公安人員在上述住處和別墅繳獲毒品氯胺酮120.56千克。

加拿大之前應美國要求而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發中國不滿進而逮捕加拿大公民,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先後在中國被拘捕,加拿大籍男子謝倫伯格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則被指販毒,原判處15年徒刑,去年1月被加重判處死刑,被外界視為此舉是對加拿大進行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上,被路透記者提問說,考慮到近期外國人在中國被判死刑的案件引發外界一些在政治上的批評聲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此事是否會進一步惡化中加關係?汪文斌回答,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社會危害極其嚴重,死刑有利於震懾和預防毒品犯罪。他就說,中國法律規定,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對不同國籍罪犯均依法處理。他強調說:「中國司法機關嚴格按照中國法律、依據法律程序獨立辦案。我看不出此事對中加關係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