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11月3日舉辦,時間所剩不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民調低迷,為了尋求連任,屢次攻擊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有失智症問題,而當拜登被問及是否接受了認知測驗時相當不滿,竟當場飆罵非裔記者「你是毒蟲嗎?(Are you a junkie?)引起社會譁然,該言論被外界批評涉及種族歧視

根據《紐約郵報》5日報導,當拜登在「全國非裔和西語裔記者協會」的活動中,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非裔記者巴奈特(Errol Barnett)問及是否接受了認知測驗時,他當場動怒反駁:「沒,我沒接受測驗!我幹嘛要接受見鬼的測驗?別鬧了,老兄!」接著怒嗆巴奈特說:「這就好比說你來這個訪問前,先做測試,檢查你有無吸食古柯鹼。你怎樣看?你是毒蟲嗎?」

新聞曝光後,拜登受到輿論猛烈抨擊,他事後辯稱記者問了一條荒謬的問題(preposterous question),因此他的回答應顯示出問題的荒謬。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裴瑞斯(Tom Perez)也為拜登護航,指責記者的提問愚蠢。而拜登在種族問題上失言並非首次,數個月前就曾對非裔電台節目主持人表示:「若你不知道支持我還是支持川普,那你就不是黑人。」

儘管拜登的民調碾壓川普,但他從政多年也有過不少爭議,不但被貼上種族主義者的標籤,還被女助理指控性騷擾,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在中國與烏克蘭經商,也被對手拿來作文章。而拜登在競選造勢活動中頻頻說錯話,他的精神狀態成為日益受關注的問題,這回他為此大動肝火,向記者咆哮,更加深了選民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