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先前縮短給予中國駐美記者「90天簽證有效期」,今天是最後一天,中國駐美記者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人民日報》今(6)日在臉書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法,強調:「美方若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

《人民日報》在臉書指出,今天是美方給予中國駐美記者「90天簽證有效期」的最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在5月8日開始實施這項限制,且要求每3個月要重新申請延期:「中方記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簽證的延期申請,但至今尚無一人獲得美方的明確回覆」。

「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偏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美方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戰略開展正常的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汪文斌痛批,美方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媒體正常採訪進行干擾、橫加阻撓:「這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行徑」。

汪文斌強調,造成當前局面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打壓,確保中方在美記者的人身安全,財產等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正常的採訪工作不受影響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持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貼文下方吸引許多網友留言,不料立場似乎不太相同。他們紛紛表示:「駐美記者是個肥缺,好不容易花錢找關係搞到美國,又要被送回,真是心不甘情不願」、「中國要用忍,戒急躁,再過數月又是一番新景象」、「美國不需要那麼多中國的外交使團,當然該限縮一下」、「就對等驅逐美國記者呀」。

《人民日報》今日在臉書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法,強調中方恐將被迫做出必要的反應。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