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在6月18日舉行記者會之後,一直沒開記者會這兩天被傳說曾經吐血,8月6日才在原本預定的廣島原爆祭後舉行了短暫的記者會,這一個月半裡他不理會各界要求,面對日本疫情惡化到確診超過4萬人,既不肯召開臨時國會,也不肯開記者會,讓各地方知事焦慮,紛紛自行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被認為是蜂起狀態,地方不服中央的政治形態也是武肺之後的各國新形態,但復出的安倍依然還在堅持說現在日本還沒到了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程度!

安倍的吐血說並非空穴來風,先是8月4日上市的寫真周刊「FLASH」報導,指出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加上原本超愛享受美食的安倍,連日而4日的官房長官菅義偉的記者會並沒有正面否認吐血說,不過表示他連日都有見到安倍,安倍只是淡淡地專心於職務,他覺得健康沒問題;「FLASH」的報導是根據7月6日安倍的日程表裡出現5小時空白,而且當時日本永田町(日本首相官邸及國會所在,日本政壇代稱)就已經流傳安倍吐血的說法,同時指出如果是吐血,大概是潰瘍性的大腸炎或併發性的胃及十二指腸的病症都可能,而且據說自民黨議員佐伯耕三還跟人說安倍是「積勞成疾而且狀況不妙!」

看今天安倍雖然依照預定日程出席廣島原爆祭,但是嘴唇毫無血色,讓人更覺得他的健康不安說並非謠言;如果健康沒問題,各界都希望安倍應該早日召開臨時國會來面對日本飆升的疫情!像是連JNN(TBS系)的輿論調查都顯示8成以上日本國民希望安倍早日召開國會。

但是安倍不敢國會也不敢開記者,不敢面對他的內閣以及他個人搞的各種弊案,尤其到了8月上旬也已知道是因為政府從7月22日獎勵旅行的GoTo而造成疫情惡化,但安倍就是閃躲,到8月6日的今天他也還強調日本還沒嚴重到需要再度發表緊急事態宣言,表示還打算繼續不作為,讓國民更為焦慮!

安倍唯一的變化是他不再繼續戴過小而可笑無比的「安倍口罩」,改成比較適合他的大臉的口罩,也有說法換口罩是為了遮住非常不好的臉色,但日本疫情鎮的日益嚴重化,連川普在挨罵時也都說「日本一下就確診人數變6倍!日本呦!」用日本當擋箭牌!

愛知縣知事大村因為確診暴增,獨自發表該縣的緊急事態宣言 圖:擷取自NHK新聞

因為安倍對於飆升的疫情不作為,所以許多地方知事都只好趕快自救,紛紛舉反旗,像是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就發表了該縣的緊急事態宣言,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也是先定義該縣已經陷入爆發性傳染狀態,而且也一樣發布該縣的緊急事態宣言等,這是因為許多地方縣市都已經因為確診者暴增而醫療陷入崩潰失控狀態,但是中央政府卻依然無動於衷,還繼續在獎勵旅行;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也早就反對獎勵旅行的GoTo,認為會把全國各地至今拼命防疫的成果一瞬間就全部剝奪走了,實際狀況果然如此!

因為安倍不作為,也不召開國會,日本變成無政府狀態,各地知事都紛紛搞自己的招數來防疫,其中最糟糕的是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還一度呼籲大阪府民使用「含碘漱口藥水」來防疫,甚至在記者會時擺出大量此類漱口藥水,引發漱口藥水搶購潮,不僅藥房買不到,網購漲了好幾倍;這類漱口藥水其實是日本人原本在預防流感時長年愛用的,吉村是在4日記者會中表示有研究結果顯示如果使用含碘漱口水,跟未使用者比對,唾液內病毒含量較少些,但事實上這項實驗是大阪羽曳野醫療中心「新世代創藥創生中心」主任松山晃文所做的,比對取樣很有限,還在實驗狀態中,無法證明直接能不會重症化;吉村的宣布被說是無科學根據,而且事實上對於甲狀腺病症患者等還有危險,等於拿大阪府民來人體實驗,迫使吉村在5日才又改口說這種漱口藥水並無療效,必須妥當使用等!

中央政府無策無為,地方知事如大阪吉村因為獨特對策博得全國性人氣 圖:擷取自NHK新聞

吉村因為至今採取許多大阪獨自的防疫對策而博得全國性人氣,這次煽動性的漱口藥水風潮也足見吉村的人氣,但是這也是因為中央政府無為無策而導致地方知事蜂起,炒作話題的知事很容易獲得人氣,反而許多敢於對中央舉反旗的知事如開放PCR篩檢的和歌山知事或積極調度飯店當病房的沖繩縣知事,還遭中央白眼,像菅義偉居然還指名沖繩因為調度飯店而導致旅遊的住宿設施不足等,本末倒置,故意打壓反中央的玉城,令人無法理解安倍以及他的內閣到底是國民生命重要,還是他們相關的業者賺錢比較重要?

安倍今天在廣島開記者會,果然面無血色   圖:載自媒體代表攝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