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面對立委涉貪、高雄市長補選選情低迷,欲振乏力又百般無聊賴,所以卯起來找政府標案來挑刺。國民黨私想:我以前就是這樣搞,想當然爾民進黨也一定會這樣玩。所以羅智強、王育敏、游淑慧等人車輪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的各種公標案。結果,不抹還好,一抹根本就是拿屎敷臉,撈出一些國民黨時期的標案一看,矮油,還真是藍藍香!

最近被媒體調查指出在馬英九時期的三大鏢客之一的御用評審莊伯仲,昨晚在臉書上憤慨地寫了一段聲明,一氣呵成狠狠打臉他以前服務的國民黨。原來KMT的邏輯就是只有國民黨能州官放火,只能給國民黨友好媒體及廠商,不是我國民黨友友,就去旁邊吃土玩沙。莊振振有詞說明自己是因專業才受各政府機關邀約評案,又不是他自己想去就能去,這聽起來怎麼那麼耳熟,國民黨時期是這樣,難道現在就不是這樣嗎?難道現在評審是自己想去打電話去給各機關,說他們要去評審就可以嗎?別忘了,你自己是國民黨黨工出身,你因教職在短短8年之間,評審了779件政府招標案,你是專業,為何別人就是不專業?你是教授、文傳會主委,別人就是民進黨黨工,就是民進黨御用評審!這不是雙標,那什麼是雙標?

因為我的工作長期關注社群媒體,也研究觀察了最近政府宣傳溝通的表現,我以為廠商有沒有資格得標,以及評委的專業能力是否足夠,宣傳是否能與時俱進,這個才是政府宣傳討論的重點。社群媒體日新月異,加上過去政府的政策溝通實在令人怯步,國民黨跟你們的「御用評審」們,你們要不要去翻翻你們做過的案子跟現在文化總會執行的幾個案子比比看,看看誰的設計及宣傳效果比較高明?

如果不從標案本身執行的成果及民眾的反應,只單就「有無圖利他人、自己是否迴避」來說嘴,不過是身為評審但能力與現實脫節而找說詞,以及為了後續的執行成效不佳來卸責。這其實就是國民黨及這些媒體還有長期靠國民黨奶水才能活下去廠商的宿命,不是民進黨要拒絕你們不給你們標案飯吃,是你們已經趕不上時代,不知道年輕人的喜怒哀樂,也難怪國民黨在20-29歲年輕人的支持度是0!

馬政府執政八年,可謂文創圈的寒冬,各類行銷案充斥著「中華民國式公部門美學」,令人有印象的行銷案一隻手都數不完,喔,有啦!有個一晚花兩億的「夢想家」。現在,國民黨傾巢而出,找到處哭訴自己拿不到標案的媒體與廠商一起合演亂打秀,我想請問你們「在有限的公家預算中幫中央部會和地方縣市的政府部門挑選出最有傳播效果的合適提案」,這句話你們懂嗎?

最可笑可悲的其實是聯合報,在馬英九時期吃香喝辣,拿了超過14億台幣的標案,那時怎沒看見你們對公部門標案及評審有任何批評?聯合報是媒體,你手上一支春秋筆本應針砭時政,你們有做到嗎?不要健筆變賤筆,標不到案子就撒潑使賴用頭版羞辱人,這絕不是聯合報的品格,王惕吾先生在天之靈定會心碎。

作者/蘇世軒,專營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