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國際版TikTok近期因資安問題遭印度政府禁止。在此之後,日本有幾個地方政府也陸續宣布關閉TikTok官方帳號,原因是民眾擔憂個資可能會洩漏給中國政府。不過,近期卻有學者分析指出,日本地方政府可能是因美方施壓才會有此行動。

近期中美關係越發緊張,美國對個資外流中國政府的疑慮也逐漸增加。而於全球廣受年輕族群歡迎的短影音平台「抖音」的國際版(TikTok)近期因有使用者個人資料等疑慮,遭美國政府考慮禁止使用。6月29日,印度在基於國安法與隱私等考量之下,更將TikTok正式封殺下架。

上月,於2月開設TikTok官方帳號的琦玉縣政府宣布停止更新帳號後,今年4月開啟TikTok官方帳號的神戶市、大阪府,也相繼宣布將TikTok的官方帳號關閉。三個地方政府進行此措施的原因相同,皆是因民眾對個資問題感到不安,故選擇將TikTok官方帳號暫時凍結。昨(5日)晚上,大阪府關閉TikTok官方帳號,也說明他們只是先將帳號凍結,這之後會再確認該應用程式是否會造成資訊安全問題。

根據中國媒體「海外網」昨日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歸永濤表示日本地方政府此次主要是將透過TikTok發通知、廣告的功能停止,普通用戶仍能使用,並非將TikTok本身禁止。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孟曉旭在該媒體上分析,認為如今在中美競爭的背景下,日本可能需與美國保持一定程度的一致,也不排除美國要求身為盟友的日本施壓,要求日本禁止TikTok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