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示改革決心,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昨天(5日)決議,全體總辭、重選,以示負責。雖然選舉委員會尚未組成,遊戲規則也還沒訂定,但據悉,律師曾威凱、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雲林縣議員廖郁賢、新竹市議員林彥甫等人,都有意參選決策委員補選。

時力前主席徐永明因涉入SOGO收賄案而退黨,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隨後因不滿黨內承襲舊有政治陋習,發出退黨聲明。為了喚回時力支持者,10名決策委員全體昨天無異議決議請辭,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黨務當前重點在於要讓社會看到時力反省,包括財務革新、紀律公約等,會盡快提出具體方案。

根據黨章規定,決策委員會成員要有15人、候補3人,由黨員選舉產生,負責綜理本黨事務,任期自西元奇數年3月1日起2年,於任期屆滿前改選。在決策委員昨天請辭後,黨內將在三周內完成改選宜事,也代表著,在明年2月底前,將改選決策委員、黨主席2次。

據了解,黨內目前仍在尋找選對會成員,其條件為「不能參選」決策委員,待選委會組成後,會訂定開會時間、報名方法、訂定公告等,相關辦法預計在下周出爐,屆時會讓候選人說明參選理由、發布投票通知,讓黨員採取線上投票進行。

在決策委員總辭後,不少人相繼表態參選,原是決策委員的律師曾威凱表示,他隨著所有決策委員辭去職務,希望開啟改革契機,同時,也宣布參與這次決策委員改選,與各位繼續並肩前行,不論風雨。

林彥甫則針對徐永明收賄事件提出不少建言,認為該事在未釐清事實狀況下,該如何改革?他會參與決策委員補選,希望盡可能地釐清事實、改善黨內溝通,協助新任黨主席推動反省革新、建立廉政反貪機制,讓各界對時代力量保持信心。

曾玟學指出,時代力量價值路線與定位、組織發展與財務規劃、放話文化與溝通管道等,這個黨有非常多需要調整和改變的地方,這次真的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深刻檢討並有實質的改變,「我還不想放棄,會再努力最後一次」。

至於日前因人頭黨員暴增事件而被黨中央停止主委職務的廖郁賢說,黨秘書長陳志明對外宣稱「徐永明會捲入此次事件,是因為黨發不出薪水」,是把黨拖下水、重創黨及黨公職形象,建議發言人應避免由掌握實際決策者兼任,才能有效地分工分權分責。

廖郁賢表示,期待透過此事,時代力量能持續完善黨內相關制度,時力成立5年有餘,雖仍是台灣近代新興政黨,但我們已經不能再用年輕當理由,也沒有更多犯錯的本錢,「我會繼續留在時代力量,參與此次決策委員選舉,為本黨革新盡心盡力,也為台灣政治奉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