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6)日出席行政院例會,會中對於新冠肺炎防疫問題再次向中央喊話,希望能針對入境者除了14天居家檢疫,還要加上全面普篩,雙軌並行,「不要怕一萬,只怕萬一。」

侯友宜表示,防疫過程中央跟地方一定並肩作戰,要靈活、彈性、隨時變化,全球疫情嚴峻,日本、香港、越南甚至包括隔壁的菲律賓,確診個案不斷上升;台灣出現的個案中有幾位究竟是在境外確診,或是在境內確診,或是沒確診,因為沒有辦法追出真正的感染源,也讓大眾惶恐不安。 

侯友宜指出,目前對於入境者只做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是不夠的,「希望再加上全面普篩,雙管齊下,多一層做法、多一層保障」。部份專家學者擔心若普篩結果是偽陰性,之後居家檢疫反而容易放鬆,對此侯認為並不盡然,不論普篩結果如何,居家檢疫還是完全要落實管理,多一項、多一個保證,多一項、多一個防範,不要怕一萬,只怕萬一!「我是支持、贊成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兩項做到位,我們多做一點不會比較差,多做預防,總勝於治療。」 

侯友宜表示,很多專家都贊成全面普篩,再加上居家檢疫,他將這些專家建議向中央反應,至於採納與否,尊重中央裁定,呼籲民眾「現階段一定先把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勤洗手、戴口罩、環境衛生做好,這是最基本功。」 

侯友宜提到,「阻絕於境外」及「管控於境內」是兩個並行的政策,境外如果沒有堵住,境內就要做很多的基本功,不是只有最簡單的居家檢疫;尤其現在民眾在振興經濟,每一個人的心情跟心態,跟剛開始完全是兩回事,如果量能足,在第一道(入境)就要鎖住,不要到入境後確診還找不出感染源,做了一堆疫調卻沒有結果是非常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