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抖音(TikTok)之後,美國昨(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召開記者會,重提了「清潔網路」計畫 (Clean Network),表示將會從美國的網路中清除TikTok和微信等中國APP,並表示這些中國應用程式將對美國公民個資產生重大威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6日) 反駁,美國自己渾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純屬荒謬可笑。在今天中國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汪文斌表示,蓬佩奧等美國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遏制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批,美方的做法根本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其實是要維護自身的高科技壟斷地位,完全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原則,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徑。

汪文斌強調,許多目前被美國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都是無辜的。他們的技術和產品也是安全的,從來沒發生過一起類似「史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也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稜鏡門」計畫或「梯隊系統」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

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做法,為各國企業開展正常經貿合作創造條件,還世界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網絡空間。中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國一起,共同維護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商業環境,促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讓安全、可靠、優質訊息技術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各國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