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時間昨 (5日) 以「國家安全」為由,宣稱將擴大從美國的網路中清除TikTok微信等應用程式,認為這些中國app會對美國公民的個資造成威脅。蓬佩奧更進一步呼籲,美國公司應該拒絕讓華為手機使用他們的應用程式,因為這樣會讓中國取得美國的數據。

《路透社》報導,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擴大「清潔網路」計畫 (Clean Network),這項計畫共有五個面向,其中一項是「防止各種中國應用程式與中國電信公司瀏覽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敏感資訊」。蓬佩奧更指出,美國正在盡力阻止華為手機預裝或下載流行的美國app。

為此,蓬佩奧督促蘋果與google等手機應用商店下架這些「侵犯個資的中國app」。但據《彭博社》報導,TikTok曾表示,美國用戶的數據是安全的。

目前TikTok面臨兩個選擇 : 第一是被美國公司,如微軟等大企業收購,第二是在9月15日以前全面被禁止。美國政府宣稱,TikTok可以單純的選擇離開美國。

川普連日針對TikTok發言,說可準備批准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的業務,但前提是美國財政部可以從中獲得一大筆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批評,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特定的非美國企業,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也違反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還說,如果照美國的這種錯誤作法,那麼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任何一家美國企業採取類似的舉措。美方務必不要打開「潘多拉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對於蓬佩奧稱華為「侵犯人權」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表示,美國關於中國人權的指控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美國人民應為其擁有這樣滿嘴謊言的官員而感到難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翻攝自Secretary Pompeo推特(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