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遠航超貸案,前第一金董事長廖燦昌因遭起訴而下台。對此,國民黨今(6日)召開「廖燦昌違法核貸遠航,蘇貞昌切割?」記者會 ,再度質疑蘇貞昌當初獨排眾議,硬要任用早在慶富案就充滿爭議的廖燦昌,現在又爆爭議,「蘇貞昌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嗎?」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2017年爆發慶富案,廖燦昌因管理合庫金放款不周,被行政院要求下台負責,結果2019年4月,前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總經理鄭美玲無預警被蘇貞昌撤換,換上董座的又是廖燦昌,當時就引起媒體一片譁然,這絕對不是用人唯才,因此蘇貞昌要有說明,為何執意要用廖燦昌?

國民黨也引述媒體報導稱,蘇貞昌拔擢廖燦昌,外界傳聞為新、蘇、連等派系安排。媒體曾報導,廖燦昌於擔任合庫金董事長時期,因與新潮流派系關係深厚,特別留下兩席董事給新系成員;此外,先前媒體亦曾報導,隸屬新潮流、現任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與遠航董座張綱維往來密切。對照廖燦昌違法核貸遠航,令人質疑背後有民進黨派系涉入其中,甚至是幕後影武者?對於相關質疑行政院應出面清楚說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接續表示,面對外界質疑,蘇貞昌安排廖燦昌上位,是寶佳集團推薦,蘇貞昌以「不認識、也沒往來」回應。但廖燦昌過去在寶佳集團掛名顧問,而寶佳董事長林陳海十幾年來在新北市、舊台北縣房地產獲利豐厚,也被指出與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關係不錯。周刊今年5月的報導,更指出,寶佳集團早與民進黨新潮流系諸多往來,與蘇貞昌也有好交情;且寶佳集團於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期間參與了新板特區、北大特區等建案,國民黨因此質疑,蘇貞昌要想撇清自己與其中負責建案的寶佳集團沒有往來,恐怕難以說服大眾。

王鴻薇也提到,張綱維曾要爭搶三信商銀的董事席次,其實力本來最多取得3席,但寶佳跟張綱維合作,將委託書全數交給張綱維,協助張綱維取得5席董事,從中足以看出寶佳集團與張綱維關係非同一般,而民進黨新潮流大老林錫耀又與張綱維關係密切。同時,林錫耀作為蘇貞昌的嫡系子弟兵,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再再引起新潮流派系介入公股銀行人事改選的強烈質疑。

王育敏表示,從任用廖燦昌出包、外傳廖燦昌為寶佳集團推薦人選,蘇貞昌都以隻字片語帶過或切割。但蘇貞昌不能僅以三言兩語卸責,應負責任的將當初公股人事更換的決策流程公開透明化,並向國人說明為何媒體紛紛指出蘇貞昌與寶佳、新潮流關係錯綜,究竟最初人事任命受到誰的影響,其中有沒有綠色影武者?請蘇貞昌清楚說明並向國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