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發生爆炸事件,黎巴嫩官方表示,起因為2750公噸硝酸銨在港區爆炸。黎巴嫩衛生部長哈山(Hamad Hassan)指出,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78人喪生和近4000人受傷,各國元首紛紛表示哀悼,並表態願意提供援助。然而,大爆炸使得貝魯特港口的主要糧倉和糧食都被炸毀,據傳黎巴嫩剩不到一個月的糧食存量。

川普4日在疫情說明記者會上表示,僅代表美國對黎巴嫩人民獻上至深的慰問之意,為所有受難者和他們的家屬祈禱。美國準備好要為黎巴嫩提供協助。然而,川普也脫口稱,這場爆炸為恐怖行動。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在一場大爆炸後,貝魯特呈現可怕的場景。我們的心與那些被捲入這場悲劇的人同在」,他強調,澳方隨時準備提供支持,包括向任何受到影響的澳大利亞人。

另據《路透》報導,黎巴嫩經濟部長拉烏爾內姆今(5日)坦承,大爆炸使貝魯特港口的主要糧倉和糧食都被炸毀,黎巴嫩剩不到一個月的糧食存量,國內預估至少需要三個月的存量才能夠達安全標準。

目前當局正嘗試將載有麵粉的船隻轉移到的黎波里港,同時尋找其他可儲備糧食的儲存區,避免人道危機出現,同時也盼國際能伸出援手,協助一起度過難關。

川普表示美國準備好援助黎巴嫩,還形容此次的爆炸看起來像是一次「慘烈的攻擊」。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