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黨派6名前、現任立委遭查辦,法院昨(4日)裁定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李恆隆等7名被告羈押禁見,僅前時代力量立委、黨主席徐永明以80萬元交保。對此,媒體人黃光芹稍早在臉書細數SOGO股權爭奪的過往,對比李恆隆行賄的行徑,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黃光芹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記一場「不正義對抗不正義」的大戲為題寫下,SOGO百貨(太百)原來是太平洋建設(太設)章家的,因2002年太設爆發財務危機,為保SOGO,因而急與太設進行切割。章民強找上前國票金董座林華德,另成立太流控股公司,持有SOGO股權,將太流6成股權,信託登記在李恆隆名下,未料竟遭到反噬,章家勢力惨遭林華德、李恆隆拔除。

當年李恆隆為籌資,接觸多家財團,最後由遠東集團增資,將太流資本額由1,000萬元,增加到40.1億元。2009年台灣高等法院認定,遠東集團在2002年9月的增資決議,股東臨時會和董事會涉及偽造文書,徐旭東幕僚郭明宗判刑定讞。馬政府時期經濟部依《公司法》,在2010年2月將增資案撤銷,致徐旭東的SOGO經營權出現變數。

黃光芹回憶,當時徐旭東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在2013年出現大逆轉,判定恢復增資登記,確定遠東集團是SOGO最大股東,形成行政法壓司法判決的怪異現象,也觸動李恆隆上演「出錢想使鬼推磨」的大戲。

《公司法》的確該修,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案,想杜絕類似遠東集團「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缺漏,但因修法無法溯及既往,反讓徐旭東繼續保有SOGO經營權。

黃光芹指出,李恆隆趕走章家,不正義在先,雖傳其在李伸一處留有一只同意書,立誓在取回股權後將作公益,在他出事後,信者有幾稀?而立法院高層曾開協調會,斥徐旭東空手擒得金雞母,失之正義。

黃光芹說,我這個外行者看出門道後認為,這不過是一場不正義對抗不正義的肉搏戰,卻被李恆隆說成行賄有理的正義之戰,實在令人啼笑皆非。至於徐旭東則裝聾作啞,跟往事乾杯。

黃光芹回憶SOGO股權爭奪等事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