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數千人傷亡,大量傷患導致醫院不堪負荷。黎巴嫩紅十字會負責人凱特納(George Kettaneh)表示,目前當地死亡人數已達百人,估計死傷將會繼續增加,黎巴嫩當局也宣布開始為期三天的哀悼期。

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慘重爆炸事故,現場升起蕈狀雲,據BBC記者形容,當地屍體遍佈、毀損嚴重,爆炸足以癱瘓整個貝魯特港口。《路透》報導,黎巴嫩衛生部長稍早稱,已有50人死亡,超過2750人受傷。

不過凱特納表示,據紅十字會統計目前死亡人數已達百人,且許多民眾仍被埋在瓦礫堆下,估計死亡人數將持續攀升。凱特納指出,由於當地醫院已經爆滿,黎巴嫩紅十字將持續與黎巴嫩衛生部合作,興建臨時停屍間接收罹難者遺體。

另一位當地官員表示,隨搜救隊在瓦礫中找到倖存者、清除遺體,他們預計爆炸導致的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升。報導稱,這是貝魯特多年來發生最猛烈的爆炸事故,讓這座原本就面臨經濟危機和新冠病例激增難題的城市雪上加霜。

黎巴嫩當局表示,爆炸可能是由存放在港口倉庫內多年的化學品「硝酸銨」引起,安全服務部也進一步說明,初步研判因是有人發現另一座倉庫上有個大洞,為防止物品被竊,因此在華氏105度(約攝氏40.5度)的高溫下進行「焊接」工作,不料火花卻意外引爆存放在另外一間倉庫約2750噸的硝酸銨。不過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明,當局調查還在進行中。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Michel Aoun)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沒有安全儲存高達2750頓硝酸銨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