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薩爾 (Alex Azar) 的辦公室在昨 (4) 日發出通知,將會帶領代表團參訪台灣,美國媒體CNN表示,這樣的美國高層高調訪台舉動,很可能會觸怒中國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宣布,阿薩爾拜訪台灣的旅程,將會是自1979年來美國內閣官員拜訪台灣的最高規格,當時美國華府為了跟中國建交,斷絕與台灣的聯繫。

CNN指出,這種高調的官員拜會舉動將惡化目前已經不佳的美、中關係,特別是美、中今年關係已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數年來,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在貿易、科技及地緣政治方面展開競爭,而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的來襲,將進一步惡化美、中方緊繃的局勢。

美方不派較具政治代表性的官員或軍方將領來台,只挑選衛生部長阿薩爾,顯然也是刻意的安排,既可以略微觸怒中國,但又不會太超過。阿薩爾表示,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範過程中的透明與合作,值得人們效仿。

阿薩爾說:「我期待傳達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對台灣在全球衛生方面展現領導能力的支持,並強調我們的共同信念,自由民主社會是保護及促進健康的最佳模式。」

台灣外交部指出,阿薩爾的參訪,會成為美國與台灣順利溝吞及相互信任的機會,或台灣與美國緊密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