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港區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人受傷。爆炸威力大,現場更升起蘑菇雲,除造成建築物毀損,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UNIFIL)也有一艘船艦遭震毀、幾名海軍維和人員也因此受傷。

截至目前,已有78人在貝魯特市發生的大爆炸中喪生,黎巴嫩衛生部長表示,醫療體制因為此次災難影響,已不堪重負。而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表示,現場共發生了兩次爆炸,不少人被困在廢墟底下。澳洲大使館也遭該爆炸波及,9成5窗戶遭破壞。

安全總局局長伊布拉欣(Abbas Ibrahim)表示,此次爆炸可能與港區倉庫放置的爆裂物有關,而早些時候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也證實了,貝魯特港口存放的4日下午有2750噸硝酸銨發生了爆炸。然其是否為大爆炸起因,抑或是否為恐怖攻擊,皆尚未斷定。

同日,UNFIL透過官網發出聲明,表示因貝魯特港發生的大爆炸,一艘停泊在港口的UNIFIL海上特遣部隊(Maritime Task Force)的船被炸毀,導致一些海軍維和人員受傷,其中幾人傷勢嚴重,正送往最近的醫院治療。而UNIFIL司令科爾少將則說明,在這段困難時期,他們將和黎巴嫩的人民與政府站在一起,隨時準備提供幫助。

黎巴嫩國防委員部也宣布貝魯特為災區,並將5日定為黎巴嫩國殤日。總理哈桑.迪亞布(Hasan Diab)則表示將會向造成此次災難的人究責,並表明將宣布2014年一直在那的危險倉庫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