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蠕形蟎蟲,一般人都會聯想到酒糟性皮膚,但蟎蟲其實也會寄生在睫毛!中國廣州一位陳小姐長期眼睛乾澀發癢,滴眼藥水也未見效果,就醫後竟在睫毛根部發現17條蟎蟲,診斷為眼瞼炎。醫師經查後發現,可能是家中的貓引起,由於寵物毛髮中蟎蟲數量較多,飼主觸摸寵物後再揉眼睛,就可能將蟎蟲帶至人體。

據《廣州日報》報導,陳小姐平時作息正常,近兩個月感覺眼睛異常乾澀且發癢,便自行購買眼藥水,但使用後遲遲不見效,才到眼科就醫。醫師發現陳小姐睫毛周邊有不少分泌物,懷疑是蟎蟲寄生感染造成,建議她做蟎蟲檢測。

檢測後發現,陳小姐其中3根睫毛的毛囊裡寄生了17條蟎蟲,在眼科患者中這樣的數量頗少見。醫師表示,陳小姐平時衛生習慣良好,唯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家中寵物。陳小姐說自己的室友養貓,且家中門窗經常關閉,在空氣不流通的情形下,更提供蟎蟲滋生條件。

醫師表示,蠕形蟎蟲患者並不少見,在所有類型的眼瞼緣炎患者中,蠕形蟎蟲的檢出率高達20%~50%,其中又分為毛囊蠕形蟎蟲與皮脂蠕形蟎蟲,多數人不會因此產生疾病,但對於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造成毛囊腫大發炎或睫毛脫落,皮脂蠕形蟎蟲則會演變成乾眼症。

醫師也提醒,家中有寵物的人必須注意個人與寵物清潔,避免在觸摸寵物後直接揉眼睛,而衛生習慣不佳者、老年人也需特別注意,盡量定期清潔床單、枕頭套等。另外,暑假為旅遊旺季,醫師也呼籲外出旅遊的民眾可自行攜帶乾淨毛巾或枕巾,鋪在旅館枕頭上,避免蟎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