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經營權行賄案持續延燒,6名前、現任立委遭查辦,法院4日裁定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李恆隆等7名被告羈押禁見,僅前時代力量立委、黨主席徐永明以80萬元交保。針對昨天有5名決策委員到北院替徐加油打氣一事,代理主席邱顯智今天(5日)上午指出,政治人物言行會對社會釋出訊息,目前案件屬刑事案件,因此同志不該去接觸徐永明。

徐永明昨天裁定交保,陳志明、林于凱、陳惠敏、吳韋達、陳薇仲等5位時力決策委員到場聲援,引發討論。另,時力紀律委員會昨天指出,將依日前決議,通知徐永明於今天到會說明,並在會後盡速做出相關處置。

邱顯智上午說明,徐永明案件,比照同樣捲入案件的前副祕林鈺傑方式處理,在24小時內要求他到紀律委員會說明,「時間是下午5點」,相信紀律委員會會做出獨立判斷,時力將以高標準檢視,一旦有了決定會盡速和社會說明。

外界質疑,5位時力決策委員到場聲援,恐影響黨中央公正性,邱顯智則說,他目前還未與徐永明聯繫,根據刑事訴訟法相關法條,徐應該被下令不該接觸相關人等,目前不知道檢調偵辦方向,因此同志不該去接觸,他也呼籲,從政同志該考量一言一行所帶給社會訊息。

邱顯智強調,此事黨中央並不知情,更不可能授意,他臨危受命當代理主席,依既定程序處理。他提及,該案件是刑事案件,要按照刑事處理,尊重檢調辦案,也感謝檢調給我們反省機會,期盼事情盡快水落石出、讓真相大白。

至於是否會懲處決策會的人?邱顯智認為,這必須討論,時力過去沒有對黨員約束,若大家覺得有必要,可以制定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