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訂於近日內率團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國內醫療衛生專家對談,強化台美間的防疫及醫衛合作關係。外交部今(5)日指出,這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排序最高的美國政府閣員。

外交部指出,阿札爾部長是台灣長期堅定友人,上任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活動,並持續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及相關國際場域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他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外交部對他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指出,此次阿札爾部長來訪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再度派遣閣員訪問我國,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排序最高的美國政府閣員,足證近年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同時也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台美緊密友好關係。未來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穩健提升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並持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