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在香港雜誌《紫荊》撰文,指出解放軍將在8月進行奪島演習,目標正是位於南海的東沙群島。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 (4) 天表示,演習消息自5月就有傳聞,近日卻有共軍證實消息,「到底是真消息還是假消息?」

羅致政在臉書PO文指出,從5月開始,美日都有風聲說,解放軍將會以東沙群島為目標進行奪島演練,最近幾天突然有一名共軍國防大學教授撰稿聲稱這是真的。羅致政質疑,解放軍的演習軍情怎麼會在事前曝光?是真的消息還是共軍故意放出來的假消息?

羅致政強調,流言傳來傳去,可能共軍也在演練「資訊戰」。面對資訊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所有人都要抱著戒心,對最壞情況做最好準備。

日本《共同社》8月3日報導,李大光在8月號的香港親共雜誌《紫荊》上發文稱,中共軍隊將於8月在南海進行以奪取東沙島為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演習,但未透露具體的時間或地點。同日,《自由時報》以「中國軍方首度證實!8月在南海模擬登陸奪取東沙島演習」為題,發布了來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報導中稱,李大光在香港雜誌《紫荊》上撰文透露此事,並稱「這是中國軍方首度證實!」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專訪李大光,但得到的答案卻大相逕庭,李大光稱「解放軍擬8月模擬演練奪取東沙島」一事,是他在《共同社》上看到的消息,稱他在《紫荊》他的文章,絕對不是台灣媒炒作的「中國軍方首度證實」。李大光更痛批,台媒歪曲炒作此事,是一種誇大大陸威脅,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