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出席在「2020會做事!國務青旗艦營」結業式時說,民進黨一向是「沒大沒小的」,但今天年輕的幕僚「卻站著一排迎接我,真的很不習慣」。她還希望下次營隊時能安排她坐在下面聽大家講話。

民進黨連續三日在台北沃田旅店舉行2020會做事!國務青旗艦營」,黨主席蔡英文則出席這場營隊的結業活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有個傳統,但今天上午有點被破壞掉,就是她下車時看到站著一排的人在等她下車、迎接她。「這不是民進黨的傳統,而且這一排的人都是民進黨比較年輕的人」。

蔡英文說,民進黨一向是「沒大沒小的」。今天突然對她特別好,站著一排迎接她,真的很不習慣。她解釋,「沒大沒小」這件事情在民進黨也是蠻出名的,因為創黨開始就是一個希望改變現狀,從威權走到民主的政黨。這個傳統希望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不要因為執政了就開始注重禮儀起來,注重禮儀也沒有關係,但是處理、思考事情的方式不能被馴化。」

蔡英文還舉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上次批評漢光演習流於作秀一事為例,她曾指吳講的話「不盡公允」,「但是我有沒有怪他?我沒有怪他。也就是說,這個黨的傳統確實讓年輕人有足夠的空間」,做錯了下次再來,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做錯了,下次再來。

蔡英文感謝大家對民進黨的好奇,學習、聆聽、思考,台灣將來何去何從,並詢問了現場大家幾歲,有的才高中剛畢業就來報名參加,有的則是碩士班二年級。她說,「我實在有點不好意思問你們為什麼參加」。結果台下有個女同學回說,「為了你」。引來現場一陣笑聲。蔡則笑說,「這個是最糟的答案」。「民進黨鼓勵大家誠實的講話,這個不怪你,正確的答案是我們抱著為了國家的未來而來的」。

蔡英文重申民進黨大會議室的「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牌子說,她希望民進黨前輩提醒的,當大家走上政治這條路時,無論是那個政黨,都是參與公共事務最重要的原則。

蔡英文認為,很多做政策久的人會被很多定型化的思考,過多的規劃過程中喪失了要照顧的那群人心裡在想什麼。她告訴年輕人千萬不要以為你們不重要,你們現在就很重要。「要把聲音發出來,你們對於執政者是有啟發作用」。

蔡英文納悶,「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黨在安排訓練營時,沒有叫我來坐著來聽你們講話?只安排在最後你們聽我講話。下次有機會你們再講給我聽罷」。台下則響起一遍好的聲音。

蔡英文強調,政治的這條路一定起起浮浮,「但是當你成功的時候,你不要以為這個就像投資一樣,我們押注、我們贏了,所以,我們大賺一筆。這是更恐怖的觀念」。她期許大家要有個感恩的心,擔子更重,至於待遇都不是重點,你的reward、回饋,就是你替人民服務,而人民因此對你感謝,這才是真正的收穫。他強調,「你要升官發財就不要走這條路。聽懂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