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哈格比」(中國名:黑格比)昨天晚上威力增強,轉為中颱後一路遠離台灣,衛星雲圖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哈格比」於今(4)日清晨3時30分前後從浙江登陸中國,登陸時最大風力為13級。

早在昨日「哈格比」登陸前,中國氣象局就針對它發布黃色颱風警訊,主要是因為颱風路徑直撲長江流域,而近期中國洪患不斷,這次「哈格比」登陸更讓中國當局正襟危坐,下令加強防護不敢掉以輕心。昨日截至8月3日22時,浙江全省已撤離38萬人,且受到強風豪雨影響,溫州市共有83萬戶停電,受創慘重,更在24小時內降下超過400毫米的雨量。

「哈格比」登陸地溫州從凌晨開始大風大雨,早上民眾出門更是發現有不少路段與街道,開始淹水與積水,也造成部分路段封閉。浙江溫州政府各級官員嚴陣以待,駐溫部隊、武警部隊、預備役團、消防救援支隊等均已進入實戰狀態,並撤離約20萬民眾。

中國氣象台預測,「哈格比」颱風將先後穿過浙江、江蘇,給當地帶來明顯風雨。中國當局也發布大風預警,「哈格比」中心經過地區,最大可能會有15級強陣風。根據浙江省氣象台最新報導,今天浙江東部地區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對浙江沿岸地區帶來嚴重的風雨影響,現又正逢農曆6月中旬天文大潮,極有可能擴大影響範圍。

中國今年碰上10年一遇的洪水災情,已經連續發布近2個月的暴雨警報,日前在北京上海等地更強降冰雹,天氣亂象頻傳。如今長江、淮河流域洪水尚未全退,「哈格比」颱風卻直撲長江流域,原就因洪災、疫情苦不堪言,現在颱風也來參一腳,如今恐讓災情雪上加霜。

近日中國各地強降大塊冰雹,不少民眾車子物品都被砸壞。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