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哈格比(HAGUPIT )今( 3 日)起逐漸靠近中國大陸,預計晚間將從福建、浙江一帶登陸,颱風登陸後恐會使水患嚴重的長江流域雪上加霜,中國應急管理部門已針對哈格比發出警報,啟動防汛防颱 4 級應急應變。

據中國媒體《中新社》報導,中國氣象當局於今早6時對颱風「哈格比」(中國稱:黑格比)發布黃色預警。預計其在向西北方向移動的過程中,強度還會繼續增強,將於3日晚上至4日凌晨登陸浙江溫嶺到蒼南一帶沿海,4日下午就可能侵襲長江流域,而颱風帶來的雨量將有可能引發山洪、地質災害。

據中國氣象專家的分析,因「哈格比」個頭較小,具有突發性強、變化大等特點。正因其個頭小,易受海溫等因素影響,不排除近海發展增強的可能,需密切保持警覺。浙江省政府也已下令24小時監視容易山洪暴發的脆弱區域,同時嚴密監控颱風動向。

因近日中國多個地區都遭受水患之苦,中國應急管理部門已針對當前長江中下游及兩湖、淮河、太湖持續高水位加強注意,強調要全力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及時處置險情,確保重要防洪工程安全。

 

近日長江流域各地飽受洪水之災,苦不堪言。   圖:翻攝自新安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