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來自中國的社交軟體「抖音」(國際版稱「Tik Tok」)因資訊及國家安全疑慮,遭到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禁用」,且反對美國微軟公司收購,抵制態度強硬。然而川普近日卻改口,表示若在45天之內Tik Tok沒有被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收購才會禁用,且交易所得一部分將上交美國財政部。

川普昨日(3日)表示,「我認為購買 Tik Tok 30%的股份是複雜的,買下 Tik Tok整個公司可能會更簡單。我也建議微軟可以繼續嘗試,但若到 9 月 15 日這筆收購仍沒有完成,Tik Tok將會在美國遭禁用。」

川普更向記者坦言,「我確實對微軟CEO說過,如果他們完成交易,很大一部分的收購金額將進入美國財政部。美國政府應得到補償或者收一大筆錢,因為我們正在促成這筆收購。」。

根據CNN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仍不支持微軟收購Tik Tok,並重申應採取行動徹底封禁Tik Tok和微信等中國軟體。相反的,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則曾經表示,Tik Tok應脫離來自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成為一家美國公司,會比起美國直接禁用來得適當。紐約時報也分析,由於白宮內的意見分歧,加上TikTok在美國年輕人間受歡迎,川普為了顧及年輕人選票,才一改先前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