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勞工優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當地時間週一(3日)簽署1項行政命令,禁止聯邦機構為了雇用外勞而解僱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他表示不希望廉價的勞動力計劃破壞了美國人的就業機會,這項命令很簡單:僱用美國人!川普還點名砲轟田納西河谷管理局(TVA),宣布將20%的技術工作外包給國外公司,可能害200名美國人丟了飯碗。

根據白宮發布的訊息,這項行政命令說明行政部門的政策,是為美國工人創造競爭機會,特別是聯邦政府仍然是最大雇主的地區,尤其在現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期。該命令規定,在命令發出日起45天內,勞動與國土安全局局長應採取適當措施並與適用法律相一致,以保護美國工人免受因因僱用H-1B簽證持有人、在工資和工作條件上遭受不利影響。

根據「彭博社」的1項數據,美國勞工部在2019財年的前9個月,批准了2000多名持H-1B簽證工人進入聯邦政府各個職位。自從中國武漢肺炎大流行後,美國失業率在今年4月達到14.7%,是自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高。所幸6月後隨著部分場所解禁,失業率降到11%左右,而川普也陸續祭出緊縮移工政策,保護美國勞工。

此次行政命令的導火線是田納西河谷管理局CEO萊許(Jeff Lyash)試圖將部分工程改為外包,可能裁撤200名原有的勞工,遭到川普痛罵「無情」,還揚言要開除萊許,尤其董事會成員年薪高達800萬美元,更令川普不滿,聲稱應該砍到50萬美元。

就在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同時,萊許緊急聯絡白宮,表示將改變裁員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