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香港民意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不滿,歐美多國紛紛採取反制措施。法國外交部3日宣布,由於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具有爭議的國安法,法國停止認可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有鑑於近期事態發展,法國將不再批准執行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在2017年5月4日簽署的引渡協議。」聲明中還嚴厲批評港版國安法,指這項新法令人對「『一國兩制』原則及因此產生的基本自由」感到懷疑。並強調:「港版國安法也直接影響到我國人民及企業。」

這是繼德國之後,全球第2個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的非英聯邦國家。截至目前,已經宣布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英國、紐西蘭、德國和法國。

而中國外交部3日也針對紐西蘭日前宣布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出招反制,宣布讓香港暫停與紐西蘭的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定,有關做法將對香港司法合作「政治化」,同時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也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中方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