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媒踢爆中國長期砸錢買版面 置入不實文章搞大外宣

新頭殼newtalk | 林序家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今(3)日刊載的一篇文章,踢爆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長期購買當地報章廣告版面置入政治宣傳和不實內容。   圖:翻攝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官網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今(3)日刊載的一篇文章,踢爆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長期購買當地報章廣告版面置入政治宣傳和不實內容。   圖:翻攝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官網

中國近年來在全球砸錢搞大外宣引發爭議,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今(3)日刊載的一篇文章,踢爆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在過去兩年半以來,長期購買當地報章廣告版面,持續置入政治宣傳和不實內容,呼籲政府應密切監控。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的這篇報導標題為「批評人士抨擊中國在紐西蘭的政策置入性廣告」(Critics deplore China's NZ ads defending policies),文中指出,在過去兩年半以來,中國駐基督城總領事館持續向當地知名的報紙之一《基督城星報》(Christchurch Star)購買廣告版面,定期刊登宣傳中國政府政策與不實內容的文章。

RNZ報導舉例,包括將中國在新疆地區的鎮壓行動稱是「反恐」,或聲稱中國在香港推行《國安法》是在確保香港「長久繁榮」等。

對於這些置入的政治宣傳內容,讓在紐西蘭的香港人團體感到憤怒。RNZ指出,這個香港人團體認為港版《國安法》已對在紐西蘭的香港人造成恐懼,他們甚至不敢公開向媒體發表意見,只願意以匿名方式向RNZ發出書面聲明。

報導引述坎特布里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法學院院長齊爾(Ursula Cheer)說法,置入性的文章必須要清楚的與事實陳述有所區分,而事實陳述的部分必須要經得起驗證,《基督城星報》置入的文章有可能已違反了當地針對置入性文章的規定。

挪威「特琅索大學」(University of Tromso)中國問題專家蘭特尼(Marc Lanteigne)指出,紐西蘭政府應該要密切監察中國總領事館對當地媒體置入政治宣傳的問題。

《基督城星報》所隸屬的「星媒體集團」(Star Media)地區經理麥考漢(Steve McCaughan)則出面捍衛刊登置入政治宣傳文章的決定,辯稱這是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強調接受廣告客戶刊登的文章,是符合當地「廣告標準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的規定。

RNZ的報導提到,「廣告標準局」自從2018年以來一共收到3宗相關投訴,但沒有任何一宗被裁定成立。

中國駐基督城領事館拒絕了RNZ採訪請求,但提供了書面答覆,聲稱「這些文章可能涉及各種話題,但都是基於事實。讓讀者從各個角度全面了解與中國有關的問題的全貌和事實,尤其是在媒體誤傳的情況下,確實很重要。」

中國近年來在全球砸錢搞大外宣引發爭議,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今(3)日刊載的一篇文章,踢爆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在過去兩年半以來,長期購買當地報章廣告版面,持續置入政治宣傳和不實內容,呼籲政府應密切監控。

RNZ報導舉例,包括將中國在新疆地區的鎮壓行動稱是「反恐」,或聲稱中國在香港推行《國安法》是在確保香港「長久繁榮」等。

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向「基督城星報」購買廣告版面,指出香港推行國安法,旨在確保香港的「長久繁榮」。   圖:翻攝基督城星報網頁
中國駐紐西蘭基督城領事館向「基督城星報」購買廣告版面,指出香港推行國安法,旨在確保香港的「長久繁榮」。   圖:翻攝基督城星報網頁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