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擬禁止熱門的短影音平台TikTok,有中國企業家撰文呼籲中國應該開放谷歌(Google)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凸顯美國的封禁沒有正當性,贏得輿論戰和外交戰。不過,這篇「用心良苦」的文章熱傳後仍慘遭下架命運。

網路日前流傳一篇署名梁建章撰寫的文章,「以『開放』對『封閉』可以助贏中美外交戰」為題,大膽呼籲中國開放網際網路。梁建章是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網的創辦人,去年底曾獲選為「中國海歸70年70人」。

文章指出,美國繼封鎖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後,又提出要封鎖WeChat(微信海外版)和TikTok(抖音國際版)等措施,中國的對策應該是「反其道而行之」,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力度,開放Google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使中國擁有更開放的國際網路環境,這樣做會「贏得輿論戰和外交戰」,美國「抹黑」中國體制封閉、缺乏人權和自由等論點就不攻自破。

他直言,開放網際網路會讓中國經濟受惠,有利於科技、文化創新,有利於開拓國際市場、吸引全球人才,如果美國斷了WeChat,那麼中國和海外華人科學家的交流會進一步受阻,「你願意去一個上網不便的地方去工作或者旅行嗎?」

文中強調,如果中國開放了Google、臉書(Facebook)、Line等網站,反倒是美國封鎖了WeChat或者TikTok,這對美國一向標榜的自由、開放和法治的國際形象會形成極大打擊,

文章指出,適當放開國際主流網路可以體現中國的自信心,可能導致部分負面消息流入國內,但同時「必定會有更多正面的聲音流出去」,同時,中國「可以名正言順地加以監管,例如用法律手段屏蔽一些熱門的高度敏感的詞」。

不過,這篇「用心良苦」的文章熱傳後,難逃輿論控管已經在網路上「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