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追悼前總統李登輝,發文提及28年前李登輝主持國統會的決議為「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立即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晚怒嗆不尊重逝者,假的就是假的,並酸馬英九「是不是忘了更新習近平訓詞了?」

馬英九1日赴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後,在臉書寫道:「巧合的是,28年前的此刻,也就是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總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我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了該次會議。」

王定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李前總統和當年的陸委會主委黃昆輝早就一再言明「根本沒有共識」,可是,馬英九竟然在追悼李前總統後,發文談「九二共識」、「一中」,到底什麼樣的人會在追悼期間,硬將阿輝伯不接受的事拿出來推銷!

「馬前總統啊,不會因為你的推銷動作,沒有的東西就會變成有了!」王定宇強調,中共早已經用「一國兩制」來詮釋「一中的九二共識」,馬英九是不是忘了更新習近平訓詞了?

網友不滿馬英九消費阿輝伯,紛紛留言直嗆「貨真價實的馬不知臉長」、「國際認證的bumbler」、「還活在92共識,可憐了」,另有網友建議「唯一支持把馬英九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