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赴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於臉書表示,28年前,李登輝主持國統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對此,台灣史學家李筱峰表示,馬英九利用悼念阿輝伯之際,吃阿輝伯豆腐,再提所謂「九二共識」,「那就請當年的馬英九來打臉今天的馬英九吧!」

馬英九1日在臉書表示,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總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他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了該次會議。

馬英九說,「『九二共識』為我後來八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讓兩岸人民一體受惠。李總統主持國統會所通過的『一中涵義』決議,是他在兩岸關係上留下的重要政績,也是他對兩岸和平往來的貢獻,沒有人能夠否認。」

李筱峰今天在臉書,以「請馬英九打臉馬英九」為標題發文,他指出「馬英九利用悼念阿輝伯之際,吃阿輝伯豆腐,再提所謂『九二共識』,說李登輝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阿輝伯,以及馬當年的老長官黃昆輝,都曾一再表示九二無共識,馬還是不聽。」

李筱峰說,那就請當年的馬英九來打臉今天的馬英九吧!

李筱峰引用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報導指出,回到1992年的香港會談,馬英九當時也認為無共識。當時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曾這樣說:「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當時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進行「政治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