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3)日冒雨北上,赴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表示,李登輝過世,他非常難過不捨;他也親筆留下「台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的字條。而針對前總統馬英九1日追思李登輝後在臉書表示,「28年前,李登輝主持國統會確立了九二共識,為兩岸之間留下一扇窗。」陳水扁今早在臉書回嗆馬英九講「豪洨話」。

馬英九1日前往台北賓館致哀後,於臉書表示,「巧合的是,28年前的此刻,也就是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總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我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了該次會議。」

陳水扁今天在臉書回嗆,「馬英九跟李前總統弔唁後公開說謊。他說李登輝 1992.8.1 確立『一中涵義』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香港會談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陳水扁痛批,問題是九二年香港會談並不存在「九二共識」4個字。直到2000.4.28陸委會主委蘇起才首次提到「九二共識」,但後來坦承那是他創造出來的新名詞:蘇起也說過「九二共識」是「假議題」。馬卻拿來「真詐騙」?

陳水扁說,2015.5.2李前總統針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受訪時表示,九二沒有共識,「九二共識」是最不重要的「豪汶話」,「九二共識」是蘇起製造出來讓國民黨安心的。如今馬英九閣講啥米「豪汶話」!?

馬英九憶李登輝確立九二共識 ,陳水扁今(3)日在臉書回嗆馬英九講「豪洨話」。   圖:翻攝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