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捲入收賄案,時力發言人、秘書長陳志明昨在不公開的黨員社團中發文指,「徐永明這次會被捲入此案,也是因為黨發不出薪水,所以去借錢來發」,引發社會討論。對此,陳志明今天(3日)受訪時強調,他的文章被截圖使得原意表達不完全,但他坦承,今年2月時,黨內在發薪日前「錢不夠」,短期向人借貸支付黨工薪水,也可能被檢調誤認為贓款。

SOGO經營權之爭,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等人,因涉嫌收受業者賄賂,1日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其中,徐永明被指涉收賄200萬元,不過有媒體報導,2月時,時力副秘書長林鈺傑從業者郭克銘中收到款項、並轉至時代力量政治獻金戶頭。

陳志明昨在「時代力量全國黨員社團」中發文說,「本黨選舉時的財務狀況,相信大家在上次選舉中都很有感受。其實2018選後,我們其實就發生過一次發不出薪水的財務危機了,當時是借錢周轉才渡過的,永明這次會被捲入此案,也是因為黨發不出薪水,所以去借錢來發。而檢調對大筆金流存入這狀況,持懷疑的立場。事情演變至此,我現在其實感受很深。先提供黨行政面的狀況讓大家知道事實基礎,心裡也多個參考資訊」。

文章流出後引發各界討論,陳志明受訪時表示,今天2月時,因給予政黨補助款時間延後,黨中央趕不急在發薪日前發薪,因而和友人借貸,但借貸的朋友不希望黨部連通私庫,當時直接借現金給黨中央,最後黨中央也以現金返還。

陳志明解釋,時代力量分別有政治獻金、日常支用帳戶,前者用來收取政治獻金、捐款也是從這來,需要向監察院申報,後者則不需要通報監察院,而當時借來的現金就是存入日常支用帳戶、支付黨工薪水,在存款上也註明短期借貸,兩者都會報給內政部。

另外,據悉,同樣被捲入此案的林鈺傑已自行請辭,不過今天下午5時紀律委員會仍會召開,請林鈺傑到委員會說明,並做相關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