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之爭持續燃燒,印度繼禁止多項中國APP後,教育部表示,當地的安全機構提醒,中國在印度的高等教育中影響力日漸壯大,因此將在下周針對當地孔子學院進行審查,該地總共有七所大學起建立了孔子學院、孔子課程。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直接贊助,宣稱其宗旨是駔進中國語言文化,但美國、英國日前曾公開表示,認為中國恐怕會利用相關教育機構來滲透其他國家。

根據BBC於2019年的報告,澳洲對大學與研究所之間的協議是否違反了反外國干擾法」展開了調查。該報告補充說,世界各地的幾所大學都幾乎同一時間關閉了孔子學院的課程。

BBC還報導,孔子學院原本被視為中國對外輸出「軟實力」的一項措施,但學院內決策和營運上卻反而突出了「銳實力」。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發表文章,指孔子學院是一種軟實力的包裝,但實質是企圖以扭曲資訊引導受眾的「銳實力」。

除了孔子學院之外,印度當局也計畫審查還計劃審核印度理工學院、印度國家理工學院等印度知名學府與中國高校簽署的54份校際合作備忘錄。而印度斯坦時報提到,審查孔子學院及備忘錄的關鍵原因,是人民解放軍(PLA)在阿克賽欽(Aksai Chin)聚集了50,000多名部隊,且都帶著坦克、導彈和大砲等裝備,此舉也讓印度感到備受侵犯。

印度內閣秘書拉吉夫高巴(Rajiv Gauba)日前於印度安全機構演講後,教育部就呼籲進行審查,以重新計算中國在印度電信行業和高等教育中的滲透率。印度政府最高級秘書也出席了會議,決定重新審查北京在兩個高度敏感領域的存在,高等教育將成為中印戰爭的下一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