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計下會期將推動修憲委員會,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原本看似朝野皆有共識要廢兩院,但日前國民黨出現內部意見分歧。對此,今(3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嘲諷國民黨「像極了愛情騙子」。

國民黨針對廢考監兩院之立場一再反覆,說詞前後矛盾,黨團與黨中央、智庫立場皆不同調,王定宇文章開頭就狠酸:「中國國民黨,你的政治愛情可不可以堅貞一點?不要變成『憲改愛情騙子』!」

王定宇指出,一開始,國民黨為了擋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拿著標語加上粗暴的肢體動作,大喊要「廢考監」;然後改喊「五權憲法」,不提案、也不支持廢考監二院。

接著,王定宇再嗆,現在國民黨又喊本週要推閣揆同意權修憲案,「這個是長久的『理念主張』?或是『廢考監』跳票的『遮羞布』呢?」

國民黨的「閣揆同意權修憲案」,主要是針對「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及「國情報告常態化」等議題,考監兩院問題則朝「保考監權、廢考監院」的方向。

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九條規定,修憲委員會的委員為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加1人,由各政黨(政團)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所組成,會議需有三分之一的委員出席、修憲提案需有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